close

之前在艾佳買了一包法國麵包專用粉,想做法國麵包,因為我很愛那種麵包,好吃又健康,

可是一直遲遲不敢動手,因為沒做過,而且網路搜尋,大家大部份都用高粉取代之,也沒特別使用法國麵包專用粉製作,

所以我更是不知如何下手才好,參考了很多人的食譜後,最後作了點功課,就趁今天,鼓起勇氣來做法國麵包了~

因為看製作時間蠻長的,所以我早上6:30就準備好一份麵糰了~一直到剛剛早上9點才整型好,準備再發酵1.5

小時後,就可以送去烤箱烘烤了哦~這整型的過程中,只覺得麵糰好輕好軟,需要小心翼翼的操作,因為一不小心就

消氣變小了呢,所以全程我都是很小心的操作著~

 

法國麵包:沒想到今天出爐超成功的哦~

1.材料:法國麵包專用粉150克,1.5克酵母,水105cc,塩3克(但我沒量,大約用2克不到吧~)

         (但是我大約用90~100就蠻黏了,所以攪拌過程中還撒了點高粉,以便成糰),

2.作法:

a.先把材料1(除了塩外),全部放到攪拌機裡攪拌,大約有點小成糰時,再放入塩巴,攪拌成一不黏手的麵糰,

   過程約14分鐘左右,然後取出麵糰,我放在不沾烤盤紙上,放入烤箱去進行發酵1小時,但是發了快1小時後,

   我覺得可能今天的室溫不夠高,約26,27度,所以發酵緩慢,因此,我把烤箱用30度預熱一下20,30秒即關閉,

   讓烤箱內的溫度高於室溫一點,以利發酵~

b.今天第一次的發酵大約從早上6:30~7:40(約1小時40分即完成)

c.接著小心的把第一次發好的麵糰,用刮板小心取下,翻個面再進行30分鐘的發酵(我大約7:45~8:18分,翻面

   又發了33分鐘左右)

d.翻面發酵完成後,取出麵糰,撒點高粉,把麵糰分割成2份,我今天的麵糰總重約255克,分成2份,一份約127克左右~

e.把分割好的小麵糰,找出光滑面,用拍扁的方式,把空氣拍出後,再滾圓收口朝下,再放到烤箱裡靜置20分鐘,

  (我今左大約8:22分滾圓好,靜置到8:50分)

f.靜置休息過的2份麵糰,我大約8:50開始整型成長條,大約9:00整型好成一長條狀

 (作法:把靜置過的小圓麵糰,撒點高粉,把麵糰空氣壓出來後,拍扁成一橢圓狀,由長向裡慢慢折進來,壓緊收口,

         再把整成橄欖形的長麵糰壓扁成一橢圓狀,由長向慢慢折進來,壓緊,收口處黏緊--此步驟重覆3次,即可

         使麵糰慢慢變長,可是我也參烤寶春師傅整型的方式來做整型,最後順利整成細長條狀的麵糰)

全部都要小心的整型哦~輕柔的對待這麵糰哦~免的消氣了~

g.最後把整型好的長麵糰,我直接放在不沾烤盤布上,放到烤盤中,直接放到烤箱裡,再進行1.5小時的發酵了~

  (今天最後一次的發酵大約到早上10:30即可,接著要準備送去烤箱烘烤~)

h.發酵時間到之前的十分鐘,先把烤箱以220度預熱十分鐘,烤箱預熱好的同時,用小杯子裝煮好的沸水,在烤箱

   預熱好的同時,把裝有沸水的小杯子放到烤箱底下,以製造蒸氣的效果,讓麵包烤出酥脆的口感,接著把麵糰快

   速劃3刀,直接送進去烘烤,一劃好刀要馬上進烤箱烤,才不會消氣哦~

i.全程約烤20分鐘(烤20分是大約300克的粉,烤的時間,今天我用150克,所以時間我會大概看著)

  烤至表面呈金黃色即可出爐~

ps:結果我今天有點雞婆,明明準備要送去烘烤了,結果雞婆又在發好未割線的麵包上噴水,這下可好了

一劃線,麵包就糊掉,劃不出漂亮的線了,用力拉扯還有點消氣,真是雞婆耶,我這次做的參考食

譜明明就沒教人要噴水啊,真假會~

這是第一次剛攪拌成糰,送去烤箱進行第一次發酵的麵糰哦~

很軟很軟,小心的放在不沾烤盤布上

這是經過半小時後的樣子,有光滑一點了~再繼續發酵至少1.5小時~

發酵1小時半後,小心的用刮刀拿下,翻面再發酵個半小時左右~

剛翻過來,底部都不光滑~

這是發酵了20分左右的麵糰,有再光滑點了~繼續發酵至少半小時

半小時後,取出分割成2份,然後滾圓後再放個20分左右~

半小時候,麵糰變光滑了,這時要準備整型囉~

先把圓麵糰用手拍壓掉空氣,然後開始整型~

收口要黏緊哦~

再把這橄欖長型的麵糰壓扁,再整型,可以重覆3次,讓麵糰愈弄愈長

我則是到此步驟後,就慢慢搓成長條狀

動作要小心輕柔,就變成長條狀囉~讓表面儘量呈光滑的長條狀哦~

接著再進行最後一次的發酵,約1.5小時左右~我整的好像不夠光滑平整耶

而且弄的有點長~因為我的烤箱蠻小的~所以應該再短一點~

先送到烤箱裡進行最後一次的發酵(需1.5小時)

這是準備放在烤箱下裝沸水用的小碟子

這是發酵一陣子的麵糰~

後來我看他愈來愈長會沾到烤盤旁邊,我怕出爐時會弄不下,所以再邊邊用烤盤紙貼著,以便出爐後

方便拿取~

這就是準備要送進烤箱烘烤的麵糰,我雞婆的臨時噴了水在上面~

結果一切就緒,準備送烤箱前,一劃刀就毀了,除了表面糊掉,也消掉不少氣了

220度的烤溫,今天烤了整整20分鐘哦,在烤箱預熱完成的同時,要一併把裝有沸水的小碟子先放到烤箱內

,再放入麵糰烘烤,利用小碟子的水來製造蒸氣,達到酥脆的效果~

這是烘烤不到十分鐘的法國麵包,這法國麵包專用粉真的很不錯耶,才烤不到十分鐘

整個香味四溢,超超香的啦

這是快出爐前的法包,超香的,顏色也很漂亮哦~

在法國麵包出爐前,先準備待會要搭配的配菜哦

今天準備了結球萵苣生菜,再放一個小蕃茄切丁,撒點杏仁片和起司粉~

還準備了以前娘家媽咪做給我的桑葚果醬哦~

這是今天用來搭配法國麵包吃的東西哦~

20分鐘後,金黃酥脆的法國麵包出爐囉,雖然我的劃線都不見了,沒辦法,因為自己雞婆噴了

水,導至劃線不成功嘛

沒還取出時就很香了,一出爐時,整間屋子更是超極香的啦~

忍不住多拍好幾張~

上面這條我把底部翻過來,一樣呈現金黃酥脆的樣子哦~

很不賴吧~

顧不得燙手,馬上拿麵包刀把法國麵包切開來看,真的好燙哦

可是外皮好脆,一切開來,聲音批哩啪啦的,就知道很成功了

然後裡面好軟,外皮好脆,裡面有真的有很多氣孔哦~

忍不住尖叫,成功了成功了耶~可惜老公不在家,不然一定也很興奮~

看看這氣孔,真好看,上下表皮都是酥脆金黃的~

再切一片,也是佈滿氣孔哦~

真的讓我烤成功了耶,幸好沒浪費這包法國麵包粉耶~

真是香啊~

準備上桌享用了哦~

邊吃邊忍不住又想拍一下這氣孔,真是漂亮啊~

一咬下去,先是外皮的香酥脆口,再來是裡面的柔軟口感,真是好好吃,

直到吃到最後一口時,都還是那麼的酥脆哦,超棒的~

這是我今天的午餐哦,吃午餐前已經先吃過一份水果了,所以就沒再吃水果囉~

邊吃邊拍,真是很好吃耶~口口酥脆中帶著軟Q啊,真是美味極了~

而且咬下去超有彈性的哦~

而且這麵包更健康,無油無糖,只有粉,水和塩哦,我本來就非常愛吃這樣的麵包了

看來要多去買幾包法國麵包粉回來囤囉~

原來沒有蒸氣烤箱,在家還是能夠烤出好吃的法國麵包哦~

真是太好吃了,今天的午餐好幸福哦~

今天做了2條,特地留一點,試試晚點還會不會酥脆,

可是一邊補拍又一邊偷吃,所以現在只剩下一條了~

真的是好好吃哦,雖然很搞剛費時,可是是值得的,因為太好吃了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

自己幹嘛雞婆在要烤之前噴水啊,不過或許這也是我今天烤的這麼成功的因素之一哦

下次來試試不噴水看看哦~

我吃飽囉,來去休息囉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a_m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